close
其實沒看過亦舒的作品,只是偶然讓被引用的幾句話吸引才開始 google 的,跟當初注意到張愛玲差不多。

同樣是感動人,一句、一篇、一本,前者顯然有效率得多,當然這只是我懶得翻她書的藉口。

下面是到處找來的亦舒語錄,各家版本不同但也有許多重複的(重複有可能是copy-paste,或者那真是個好句)

雖不是句句都經典得深得我心,但就愛屋及烏一併放著吧。




愛情像瘟疫,來了就是來了

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

女人最不好就是這一點,得寵的時候立刻驕矜,失運時馬上緊縮求全

既然已屬過去,何必苦苦追憶

明天的憂慮自有明天擔當

我不認為把人來作比較是公道的事,總而言之,如果他的優點較為適合我,我就喜歡他

恨也要精力的

為別人改變自己最划不來,到頭來你會發現委屈太大,而且,人家對你的犧牲不一定欣賞。

當一個男人不再愛他的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着呼吸是錯,死了也是錯。

不要等任何人,提起精神走你要走的路,碰到什麼是什麼,除自身之外,其他全是陪襯。



以下是取自維基百科的語錄:

能夠說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夠搶走的愛人,便不算愛人。

愛人與被愛都是幸福的,寸寸生命都有意義。人生下來個個都是戲子,非得有個基本觀眾不可,所以要戀愛。

不是每個有男性生理特徵的人都算真正男子漢,男人要有勇氣承擔責任,愛護婦孺,有捨己為人的精神,帶頭吃苦。
照目前男人水準看,我遲早成為同性戀者。

一舉一動,對方都了如指掌,時不時來幾句預測,卻又不幸言中,確使竟成既懼又怕,聰明的女子已是不受歡迎的女
人,更何況是有愛克斯光視線的女子。

愛情是最大的冒險大賭博,輸了,說不定哪一天他將那副可怕無情的面孔拿來對付我。贏了,我得到與我鍾愛的人共
度一生。都是這樣。

做一個女人要做的像一幅畫,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試完又試,卻沒有人買,待殘了舊戶,五折拋售還有困難。我
情願做一幅畫,你看中了我,買下來,我不想再易主。

我們必須拿我們所有的,去換我們所沒有的。

做人真不容易,苦的要命。一落娘胎先要看看有沒有殘疾,全身健康,又想相貌漂亮,最好聰明,又要會得讀書,更要懂得與人想處,還有還有,最重要要肯掙扎向上,但千萬不要乘錯飛機,否則來一趟失事就一了百了。開車還要小心,連過馬路都錯不得,更不可惹官非……

讀那麼多書幹什麼呢?就是在要緊關頭,可以憑意志維持一點自尊:人家不愛我們,我們站起來就走,無謂糾纏。

女性為什麼要瞞歲數?先是因為生理原因:祇有年輕女性才有生育能力,可與男性繁殖下一代,接著,還有心理因素:年輕女子天真活潑樂觀如漫畫般可愛,三十餘四十歲,已經歷盡蒼桑,過去如史詩,誰會耐煩閱讀。

失去的財物或可尋回,失落的感情與友誼,即使失而復得,卻已經變質,實則上什麼也沒有得到。

人生苦短,先娛己,後娛人

好得不似真的,大概不是真的

記住,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裳,買過什麼珠寶,因她沒有自卑感

做人至要緊姿勢好看,如果惡形惡狀地追求一件事,那麼,贏了也等於輸了

人們日常所犯最大的錯誤,是對陌生人太客氣,而對親密的人太苛刻,把這個壞習慣改過來,天下太平

遺忘是人類保護自身的最佳本能

凡事要自己爭氣,生活的更好,不是要給誰看,而是自己舒服。

我要很多很多的愛。如果沒有愛,那麼就很多很多的錢,如果兩件都沒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裳,買過多少珠寶,因她沒有自卑感。

上帝一早就準備好了,他把所有適齡女孩排成一行,每人配給一隻盒子,盒內裝滿喜怒哀樂,名利得失,婚姻戀情,份量各有不同,但式式具備,每個女孩子都得到一盒,那就是她一生的際遇。

女孩子最好的嫁妝是一張名校文憑,千萬別靠它吃飯,否則也還是苦死。帶著它嫁人,夫家不敢欺侮有學歷的媳婦。

頭腦簡單的女孩子往往最幸福,命運也跟著單純,有什麼不好?要那麼多生活經驗幹什麼,歷盡滄桑又沒有勤工獎,直接自父家走進夫家,最理想不過。

你祇是個普通的女人,不要以為自己是沒落貴族,墜入凡塵。

我好好的一個人,幹嗎要做別人的插曲。

我一日不愛他,一日不需要怕他!

愛情原是錦上添花的事,男女互相為對方傾倒,糊裡糊塗那麼一刻兩刻時分,便視為愛情,等到看清楚之後,不外是那麼一回事,雙方可以容忍的,便相處下來,不能夠的,便立刻分開。

婚姻根本就是那麼一回事,再戀愛得轟動,三五年之後,也就煙消雲散,下班后大家扭開電視一齊看長篇連續劇,人生是這樣的。

人切忌早婚。年輕時性格尚未定型,根本不知道愛惡在什麼地方,認為好人一個,即能做伴侶一世。

我們的法力隨青春逝去,之後就是一個普通人了,誰還在乎我們會否受傷,有無喜樂,現在我們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里,做錯事要承受後果,我們已經成年,被貶落凡間在紅塵中打滾。

我愛他,但是我愛自己更多。不自救,人難救,忍辱負重於事無補,只會招致更大的侮辱。

親愛的,生命只供你活下去,生命不必了解。

沒有人會對你的快樂負責,不久你便會知道,快樂得你自己尋找。

如果有人用鈔票扔你,跪下來,一張張拾起,不要緊,與你溫飽有關的時候,一點點自尊不算什麼。

早點貪錢,貪到一個時候,可以收手不貪,不知多清高逍遙。相反,少壯時賣弄瀟洒,老大時就得呆在原地為米折腰。

沒有任何事是不必付出代價的。

我不介意出賣我的青春。青春不賣也是會過的。

誰生的就是勞碌命?這世界像一個大馬戲糰子,班主名叫「生活」,拿著皮鞭站在咱們背後使勁地抽打,逼咱們跳火圈、上刀山、你敢不去嗎?皮鞭子響了;恨著勁咬緊牙關,也就上了!看,人們賺的不過是生計,陪上的卻是生命。

人生就像一道橋,我們自彼處來,往那頭去,一邊走,一邊不住嘆息,因恨事太多。

人生是一個旅行團,你反正已經參加了這個團體,不走畢全程看看清楚,多麼可惜,代價早已付出,多看一個城市總好的。

人生是一場舞會,教會你最初舞步的人,未必能陪到散場。

有什麼是我們自身可以控制的呢,咖啡或茶或許,剪掉頭髮抑或留長或許,除此之外,命運早已作出定論,人的面前,許多時祇有一條路一個選擇。

回憶是片斷的,沒有太多的感情,我們太狼狽,沒有奢侈的時間來培養感情。

沒有任何事,任何人會重要到需要你過了半夜12點還苦想不睡。半夜三點半所想的事與清晨八時所想的事太不一樣。

讀書就是這樣好,無論心不在焉,板著長臉,只要考試及格,就是一個及格的人。你試著拉長臉到社會去試一試。這是一個賣笑的社會。除非能夠找到高貴的職業,而高貴的職業需要高貴的學歷支持,高貴的學歷需要金錢,始終兜回來。

這是一個以物易物的社會,除非與生俱來,否則,一個人總得拿他所有的,去換他沒有的。

人們喜歡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的又是另一個人。

一個人的心原是世界上最寂寞的地方,每個人都渴望被愛,如果沒有愛別人,則沒有人會被愛,寂寞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此外就是時間,寂寞的時間簡直能夠置我們于死地。

當一個男人不再愛它的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著呼吸是錯,死了都是錯。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都曾立志,要做一個怎麼樣怎麼樣的人,我們都曾天真的以為,只要發奮、努力、好好做人,願望就可以達到,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才發覺,原來,等待著整治我們的,是命運模子,不管我們願不願意,便套將上來擠壓,終於,我們忍著疼痛在夾縫中畸怪地存活下來,這時,同我們原來的樣子,已有著很大的出入。

假使有人說他愛我,我並不會多一絲歡欣,除非他的愛可以折現。假使有人說他恨我,我不會擔心,太陽明天還是照樣升起來。他媽的,花兒不是照樣的開?恨我的人可以把他們自己的心吃掉,誰管他?

我們仍在舞池中,生活本身是一場表演,活一日做一日,給自己看,也給觀眾看,舞蹈的名稱叫圓舞,我不擔心,我終歸會回到你身邊,你是我最初的舞伴,由你領我入場,記得嗎?

我們活在世界上,不是為了求人們原諒。別人要誤會,讓他誤會好了,何必在乎?


1、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服,買過
  什麼珠寶,因為她沒有自卑感。——《圓舞》
2、如此情深,卻難以啟齒。原來你若真愛一個人,內心酸澀,反而會說不出話來,甜言蜜語,多數說給不相干的人
  聽。
3、能夠說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夠搶走的愛人,便不算愛人。——《開到荼蘼》
4、愛得不夠,才借口多多。——《紫薇願》
5、最佳的報復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發出的冷淡,幹嘛花力氣去恨一個不相干的人——《我的前半生》
6、無論多豪華的婚禮都不代表幸福婚姻,兩個人終生相處和睦與否和筵開幾席、多少首飾全無關聯。—《小紫荊》
7、無論做什麼,記得為自己而做,那就毫無怨言——《流金歲月》
8、如果愛一個人,千萬不要與他同居或是結婚。維持一個遼闊的距離,偶遇,可以愛慕的目光致敬,輕俏溫柔,不
  著邊際地問:"好嗎?"一年一次已經足夠。——《絕對是個夢》
9、結婚與戀愛毫無關係,人們老以為戀愛成熟後便自然而然的結婚,卻不知結婚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人人可以結婚
  ,簡單得很。愛情……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的前半生》
10、兩個人的適配是一種內心感覺,而不是一種視覺,千萬不要因滿足視覺而忽視感覺。—《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11、能夠哭就好,哭是開始痊癒的象徵。——《絕對是個夢》
12、我的歸宿就是健康與才幹,一個人終究可以信賴的,不過是他自己,能夠為他揚眉吐氣的也是他自己,我要什麼
  歸宿?我已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歸宿。——《胭脂》
13、要生活得漂亮,需要付出極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釋,絕對是個人才。——《變形記》
14、凡事想別人感激,那是必然要失望的。——《故園》
15、我也想清楚了,婚姻根本就是那麼一回事,再戀愛得轟動,三五年之後,也就煙消雲散,下班後大家扭開電視
  一齊看長篇連續劇,人生是這樣的。——《獨身女人》
16、無論怎麼樣,一個人藉故墮落總是不值得原諒的,越是沒有人愛,越要愛自己。——《星之碎片》
17、做一個女人要做得像一副畫,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試完了又試,卻沒人買,試殘了舊了,五折拋售還有困
  難。
18、若要生活愉快非得把自己先踩成一塊地毯不可,否則總有人來替天行道,挫你的銳氣,與其待別人動手,不如自
  己先打嘴巴,總之將本身譭謗得一錢不值,別人的氣也就平了,也不妒忌了——《我的前半生》
19、人為感情煩惱永遠是不值得原諒的,感情是奢侈品,有些人一輩子也沒有戀愛過。戀愛與瓶花一樣,不能保持永
  久生命。——《城市故事》
20、生命像流水,這些不快的事總要過去,如果注定一輩子要這麼過,再不開心也沒有用。——《女人三十》
21、窮是一種心態,你若一輩子堅持自己是窮人,擁有大量金錢也救不了你。——《鄰室的音樂》
22、生命從來不是公平的,得到多少,便要靠那個多少做到最好,努力的生活下去。——《我們不是天使》
23、已去之事不可留,已逝之情不可戀,能留能戀,就沒有今天。——《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24、「你大概誤會大學文憑是世界之匙,開啟順風順水之門,這並不正確。讀書目的是進修學問,拓闊胸襟。人生所
  有煩惱會不多不少永遠追隨,只不過學識涵養可以使一個人更加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而已。」
25、幸運者做豬不幸者做人,我是個幸運的不幸者,起碼我睡的象豬。——《天若有情》
26、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社會,沒有資格走的人最好不要走,否則要回頭這個位置已經被人佔去,再也沒有空隙,閒
  時鬧意氣,一點用處也沒有。——《曾經深愛過》
27、行樂及時,上天給你什麼,就享受什麼。千萬不要去聽難堪的話,一定不去見難看的人。或者是做難做的事情,
  愛上不應愛的人。——《電光幻影》
28、生活中無論有什麼閃失,統統是自己的錯,與人無尤,從錯處學習改過,精益求精,直至不犯同一錯誤,從不把
  過失推諉到他人肩膀上去,免得失去學乖的機會。——《阿修羅》
29、現今還有誰會照顧誰一輩子,那是多沉重的一個包袱。所以非自立不可。——《不易居》
30、真正的才華如火焰般難以收藏,總會燎原。——《曾經深愛過》
31、朋友有什麼義務替他保守秘密?他不想人知,就不要說,你不讓他說,他才會心癢而死,所以做朋友的借出耳朵
  已經仁至義盡,其他的,管他呢!——《琴批》
32、人一定要受過傷才會沉默專注,無論是心靈或肉體上的創傷,對成長都有益處。——《花解語》
33、一個成熟的人往往發覺可以責怪的人越來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難處。——《我們不是天使》
34、失去的東西,其實從來未曾真正地屬於你,也不必惋惜。——《玫瑰的故事》
35、何必向不值得的人證明什麼,生活得更好,乃是為你自己。——《忽而今夏》
36、兩個人在一起生活,豈是一項藝術,簡直是修萬里長城,艱苦的工程。——《玫瑰的故事》
37、有能力的人影響別人,沒能力的一群受人影響。——《喜寶》
38、麻煩來找你,你才去應付它,如不,任它沉睡——《花解語》
39、我要很多很多的愛。如果沒有愛,那麼就很多很多的錢,如果兩件都沒有,有健康也是好的。——《喜寶》
40、聰明人,無謂爭意氣。——《連環》
41、做人要含蓄點,得過且過,不必斤斤計較,水清無魚,人清無徒,誰又不跟誰一輩子,一些事放在心中算了。
42、如果有人用鈔票扔你,跪下來,一張張拾起,不要緊,與你溫飽有關的時候,一點點自尊不算什麼。
43、在黑暗裡,取出杯子,喝乾了酒,千頭萬緒,恨事那麼多,不知道挑哪一宗來咬牙切齒才好,索性全拋在腦後,
  安靜睡覺。——《忽爾今夏》
44、我提著一個袋子,邊走邊拾。一路上拾起無數我不想要的東西。當我遇到我真正想要的東西之時,袋子已經裝
  滿了。——《印度墨》
45、一個人走不開,不過因為他不想走開;一個人失約,乃因他不想赴約,一切借口均屬廢話,都是用以掩飾不願
  犧牲。——《一千零一妙方》
46、凡是人盡可夫的女人,都掛著一個淑女的招牌。——《如今都是錯》
47、人們不解釋的主要原因是根本不在乎對方的想法,無關重要的人,對無關重要的事有點兒誤會,有什麼關係,
  你信也好,不信也好,都於當事人生活毫無影響,何勞解釋。——《阿修羅》
48、不過女人到底是女人,日子久了就任由感情氾濫萌芽,至今日造成傷心的局面。女人都癡心妄想,總會坐大,
  無論開頭是一夜之歡,或是同居,或是逢場作興,到最後老是希望進一步成為白頭偕老,很少有真正瀟灑的女
  人,她們總是企圖從男人身上刮下一些什麼。——《胭脂》
49、愛一個人決不瀟灑,為自己留了後步的,也就不是愛——《星之碎片》
50、我喜歡向沒有知識但是聰明的人學習,他們那一套不講理、原始,令人難堪,但往往行得通。受過教育的女人
  事事講風度,連唯一的武器都失掉,任由社會宰割。——《玉梨魂》
51、答通常吸引男人的是這種冷漠,但是男人終於娶的是仰慕他的女人,沒才幹的女人靠嫁人過活,有本事的女人
  靠自己過活——《城市故事》
52、男人!當你要求一個女人像女人的時候,問問你自己有幾成像男人!——《城市故事》
53、如花美眷,也敵不過似水流年。——《風信子》
54、人生短短數十載,最要緊是滿足自己,不是討好他人。——《美麗新世界》
55、人們往往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事——《舊歡如夢》
56、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無論什麼,總得付出代價。——《花解語》
57、十年寒窗,十年苦幹,再加上十足十的運氣,才能有一份事業,你別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數人只能有一份
  職業,借之餬口,辛勞一生,有多少人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圓舞》
58、在金錢與愛情面前賣弄自尊,是最愚蠢的事。——《我的前半生》
59、人是那樣複雜的一種動物,想瞭解對方根本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沒有瞭解,又不能相處,倒不如獨身。
60、社會只愛健康的聰明的,肯拚命的人,誰耐心跟誰婆婆媽媽,生活中一切都變成公事,互相利用,至於世態炎
  涼,人情淡薄,統統是正常的。——《小學同學》
61、做不到是你自己的事,午夜夢迴,你愛怎麼回味就怎麼回味,但人前人後,我要你裝出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的樣
  子。你可以的,我們都可以,人都是這般活下來的。——《歎息橋》
62、一生不知要捱多少批鬥:力爭上游是不自量力,精打細算變為太工心計,保護自身即是自私自利,簡直做什麼
  錯什麼,被欺壓得退往牆角,不外是因為無人撐腰。——《黑羊》
63、你要改是因為你自己願意改,不要為任何人,怕只怕那人會令你失望,你又得打回原形。——《不易居》
64、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辛苦,這一代最辛苦的是已經認為辛苦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假夢真淚》
65、許多人並不相愛,卻可以相處一輩子,愛是非常容易令人厭倦的。——《媽媽》
66、一個人要超越他的環境及出身,進步是不夠的,非要進化不可,那樣大業,豈能人人做到。——《風滿樓》
67、一生像似太長,卻又太短,待搞清楚有何心願,二十一年已經過去,那麼四十歲之前若不匆匆把所有該做或不
  該做之事做妥,之後也無甚作為,所以人人不夠時間——《紅塵》
68、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切忌忿忿不平。——《天上所有的星》
69、哭要一個人躲著哭,笑呢全世界陪你笑——《愛情之死》
70、人際關係這一門科學永遠沒有學成畢業的一日,每天都似投身於砂石中,緩緩磨動,皮破血流之餘所積得的寶
  貴經驗便是一般人口中的圓滑。——《我的前半生》
71、騙一個人,要費好大的勁,不在乎她又如何肯騙她,所以將來有人苦苦蒙騙你,千萬不要拆穿他。
72、自由社會,自由選擇,要笑得出才能笑,否則,笑比哭還難看,也不必勉強。——《艷陽天》
73、真正的才華如火焰般難以收藏,總會燎原。——《曾經深愛過》
74、也許一個人在真正無可奈何的時候,除了微笑,也只好微笑了。——《家明與玫瑰》
75、做人凡事要靜;靜靜地來,靜靜地去,靜靜努力,靜靜收穫,切忌喧嘩。——《直至海枯石爛》
76、人其實很難真正自由,鎖住人的,往往是那人自己。不知不覺,我們不是做了感情的奴隸,就是事業的婢僕。
77、蛋糕非常香,咖啡十分甜,這裡又沒有地震,活著真好。——《承歡記》



〆 我所有的,他們都可以看得到,我所沒有的,他們不知道。
〆 當大人像小孩的時候,小孩只得迅速長大。
〆 道歉,人們為所欲為,以為一聲對不起可抵消一切。
〆 可是,做人是講運氣的,在我感情生活中,並沒有遇見對我好與能保護我的丈夫,許多女人都沒有遇到。
〆 失望是不是,不過不要怕,生命中原充滿失望。
〆 註定要寄人籬下,就選一個較為理想的環境吧。
〆 記住,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玄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裳,買過什麼珠寶,因她沒有自卑感。
〆 說簡單點,姿態要大方,切勿似小老鼠偷到油,或是似小撈女找到戶頭。
〆 他們大部分很笨,挑得太厲害,就沒有男朋友。
〆 做朋友便是做朋友那麼簡單,最恨別人去打聽我的私隱,如果你認為值得付出友誼,讓我們握手言歡,如果不,那麼去找別人,但別試圖探聽我的秘密。我的秘密,屬於黑暗。
〆 不知誰說的,欺侮人的人,從來不記得,被欺侮的那個,卻永志在心。
〆 但人總喜歡把過錯推在別人身上,我也不例外。
〆 要事業先得搞好學問,沒有學問哪來修養智慧,怎麼辦得了大事,你若真想做出點成績來,從現在開始,痛下二十年功夫還有希望。
〆 十年寒窗,十年苦幹,再加上十足十的運氣,才能有一份事業,你別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數人只能有一份職業,借之糊口,辛勞一生,有多少人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
〆 最下流的男人,才說女人是非。
〆 一個人必須學習與自己不同類型的人相處,不然生活何其孤苦。
〆 所以,什麼頭暈顛倒,山盟海誓,得不到鼓勵,都是會消失的,誰會免費愛誰一輩子。
〆 命運旅途中,每個人演出的時間是規定的,冥冥中註定,該離場的時候,多不捨得,也得離開。
〆 沒有人可以害任何人,除非那個人願意被對方害。
〆 年輕的時候總要證明這個證明那個,佐證右證,永遠的結論便是人家錯自己對。人家上進,那是因為他爬得似條狗,人家略為逸樂,那是腐敗墮落,終是沾沾自喜了。
〆 喜歡搜集東西,是因為沒有安全感。
〆 因為生活太無常,故此努力保留瑣碎的東西,抓住它們,也似抓住了根。
〆 你瞧,能幹的男人往往得到質素高的女伴,因為他們有選擇的機會。
〆 富足是一種心理狀況,最富有的是滿足的人,富有與金錢並無大的聯繫。
〆 三百億與三千億有什麼分別。

——《圓舞》

〆 一切屬於緣分。
〆 一個女人,要有很多很多的愛,沒有愛,要有很多很多的錢,以上兩者都沒有,有著健康,也是好的。
〆 好家庭的孩子多數天真得離譜的。
〆 所有的女人都應該結婚,設法叫她們的丈夫賺錢來養活她們。
〆 當一個男人喜歡一個女人的時候,他可以為她做一切事。
〆 你能靠回憶活命嗎?回憶吃得飽還是穿得暖?
〆 ——沒有人勉強你與他在一起。
——怎麼沒有?我的經濟環境勉強著我跟他在一起,這還不夠?
〆 每個女人一生之中必須有許多男人作踏腳石。
〆 能夠愛人與被愛真是太幸福。
〆 女孩子最好的嫁妝是一張名校文憑,千萬別靠它吃飯,否則也還是苦死。帶著它嫁人,夫家不敢欺侮有學歷的媳婦。
〆 話實在是不能多說,酒不能多喝。但既然已經酒後失言,也不妨開懷大飲。
〆 一個男人生命之中一定有很多很多的女人。一個女人的生命之中也有許多許多的男人。
〆 以前的女人可以坐在蘭閨中溫馨地繡上一輩子的花,現在這種時節已經過去。
〆 ——你妻子不瞭解你?
——真奇怪,所有的妻子都不瞭解她們的丈夫。
〆 多麼討厭的繁文褥節,多麼希望仍然是個孩子,隨便什麼都可以搶著要。
〆 忽然覺得一切都索然無味,因為這些東西現在都變得垂手可得。得到的東西一向沒有一件是好的。
〆 垂手可得的東西有什麼味道呢?買了也不過是擱家裏,偶然拉開衣櫃門瞧一瞧又關上。
〆 我不介意出賣我的青春。青春不賣也是會過的。
〆 是有這種人的!獨怕別人沾他的光,知識份子勢利起來,確是又厲害了三分。
〆 不必道歉,窮人受嫌疑是很應該的。
〆 大部分漂亮富足的女孩子喜歡找一個條件比她略差的女伴,加借襯托起她的矜貴。
〆 我不認為把人來作比較是公道的事,總而言之,如果他的優點較為適合我,我就喜歡他。
〆 我有什麼憂慮?無產階級絲毫不用擔心顧忌,想到什麼說什麼,要做什麼做什麼,最多打回原形,我又不是沒做過窮人,有啥子損失?
〆 鈔票與鑽石又不一樣,鑽石是穿著皮裘禮服的女人。現鈔是……裸女。
〆 愛情是另外一件事。愛情是太奢華的事。
〆 只有不愁衣食的人才有資格用時間來埋怨命運。
〆 事無大小,若非當事人本身,永遠沒法子明瞭真相。
〆 坐勞斯萊斯,最忌自己開關車門。
〆 假使有人說他愛我,我並不會多一絲歡欣,除非他的愛可以折現。假使有人說他恨我,我不會擔心,太陽明日還是照樣升起來,他媽的,花兒不是照樣地開,恨我的人可以把他們自己的心吃掉,誰管他。
〆 外表再強硬的人也渴望被愛。早晨的陽光淡淡地照在愛人的臉上……足以抵得鑽石黃金……那種急急想報知遇之恩的衝動……
〆 這難道也是我的錯?過分的聰明,過分的敏感。我們出來孤身作戰的女孩子,如果不是“踏著尾巴頭會動”,懂鑒毛辨色,實在是很吃虧的,一股牛勁向前沖,撞死了也沒人同情,這年頭,誰會冒險得罪人教導人,教精了別人,他自己的女兒豈非餓死。
〆 在適當的時間與適當的地點,他是一個適當的人,就是如此。
〆 但凡洋人,你不騎在他頭上,他會騎上來的,也不單是洋人吧,只要是人就這樣。
〆 人生在世,誰不受誰的氣。
〆 年輕的女人立志要往上爬,並不是太難的事,立志要立得早。
〆 只有暴發戶才來不及的刻薄下人。
〆 我覺得太快活,我只不過是一個廉價的年輕女人,金錢隨時可以給我帶來快樂。
〆 很久很久之前,我就希望有一隻這樣的戒指,很久很久之前,人家連芝麻綠豆的戒指都不送。自然我也沒有苦苦哀求。機會沒有來到時只有靜候,跳也不管用。這樣方方的一塊石頭,我想:許多女人都夢寐以求。
〆 他們越為我的存在恐慌,我的地位越鞏固。
〆 誰沒有生活上的不快?
〆 如果朋友不能在現實生活中幫助我,要他們做什麼?你不是想告訴我,一個“朋友”對著我念念有詞地安慰我十個小時,我的難題就會得到解決吧?
〆 讀書就是這樣好,無論心不在焉,板著長臉,只要考試及格,就是一個及格的人。
〆 你試著拉長臉到社會去試一試。這是一個賣笑的社會。除非能夠找到高貴的職業,而高貴的職業需要高貴的學歷支援,高貴的學歷需要金錢,始終兜回來。
〆 我其實也沒有什麼時候是真正高興過。沒有。
〆 但是其中的利害關係太重大,我跟錢又沒有仇,只要目的可以達到,受種種折辱又何妨,何必做茅廁磚頭。
〆 犯不著吃回頭草,往前面走一定會碰到新的。
〆 無論如何,一個男人對女人最大的尊敬還是求婚,不管那是個怎樣的男人,也還是真誠的。
〆 基本上每個人都寂寞,有些人表露出來,有人不表露。
〆 受他一個的氣勝過受全世界人的氣。
〆 只要形勢比人強的時候我是永遠不爭的。
〆 這個世界,白癡才說錢沒用。
〆 我又有什麼選擇?你到大洋行去看看,五千元請個大學博士回來,叫他站著死他不敢坐著死。哪里都一樣,天下烏鴉一樣黑。
〆 明天的憂慮自有明天擋。
〆 曆古至今,年輕女孩子從沒對有錢的老頭忠實過。
〆 每個人都會老的。每個人都會活到三十歲——除非他二十九歲死去。
〆 我們都怕老,都怕胸脯不再堅挺,都怕腰身不夠細實,都怕皮膚鬆弛。老年是痛苦的,我怎麼會不知道?否則數千年來,咱們何必把‘生老病死’四字一齊井提?
〆 無所謂。夥計怎可以與老闆爭執,窮不與富鬥。
〆 而一個女人畢生可以依靠的,也不過只是她父親與丈夫。
〆 男人只分兩種:“有錢與沒錢,誰都一樣"。
〆 擠在公路車站上半小時,再美的美女也變得塵滿面,發如霜。
〆 你知道有種嬰兒,生下來沒大腦,在他們腦後打燈光,光線自他們的瞳孔通過直射出來。現在人們捧這種缺乏腦子的女郎為“黃金女郎”。
〆 我已經夠有錢。要離開他現在我可以馬上走。但還有誰會來聽我的傾訴?誰有興趣再讀我長信中瑣碎的事情?他的確已經年老。但他永遠站在我的身後,當我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在那裏。
〆 年輕人。他們的應允如水一般在嘴裏流出來,大至婚姻、前途、愛情。小至禮物、信件、電話、約會。說過就忘記,一切都是謊言,謊言疊上謊言,連他們自己的腦袋都天花亂墜起來,像看萬花筒一般,轉完又轉,彩色繽紛的圖案,實則不過是小鏡子裏碎玻璃湊成的圖案——我看得太多,聽得太多,等得太久。一次一次的失望。
〆 緣分。一切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事情都歸類於緣分與愛情,人類知識的貧乏無以復加。
〆 世上的人原本如此,要踩大家一起踩一個人,要捧起來爭著捧。
〆 這年頭男人最怕女人會纏住他嫁他,因為我是他的人,他們少掉這一層恐懼與顧慮,一個個人都爭著來愛我。
〆 每個女人有時都得對她大嚷一次。
〆 回憶是片斷的,沒有太多的感情,我們太狼狽,沒有奢侈的時間來培養感情。
〆 每個女人都喜歡有男人為她犧牲,但這太偉大了。
〆 但他能愛我多久,我又能愛他多久?我是否得每天煮飯?是否得出外做工?是否得退學?是否要聽他重複自老闆處得回來的嚕蘇氣?是否得為他養育兒女?
〆 好在是人家出賣我,我也出賣別人。罪人們出賣罪人,沒有犯罪的感覺。
〆 看事情不能看表面,每個人都有困難與煩惱。
〆 沒有人知道另外一個人的心中想什麼。謝謝老天我們不知道,幸虧不知道。
〆 一場戰爭,成千上萬的人死掉。地震、饑荒、瘟疫,誰又罪致於死?
〆 漂亮的男人跟漂亮的女人一樣,老起來更加不堪。
〆 如果有人用鈔票扔你,跪下來,一張張拾起,不要緊,與你溫飽有關的時候,一點點自尊不算什麼。
〆 每個人都巴不得我死,我死也不能死在這幹人面前,我怎麼能滿足他們的欲望。
〆 以前還沒有需要,一切東西已排山倒海地傾至,一點兒真諦都沒有。
〆 什麼也不必追求的生活根本不是生活。
〆 我必須要記得保護自己,光是口頭上的愛,那是不行的。
〆 皮裘與珠寶,何嘗能夠增加我的快樂,脖子上紅寶石鮮豔如血,照不亮我的面色。
〆 彈棉花在從前是非常常美麗的一項工作,那種單調而韻味的音響,工人身上迷茫的汗,太陽照進鋪面,一店一屋的灰塵,無可奈何的淒豔,多像做人,毫無意義,可有可無,早受淘汰,不被懷念,可是目前還得幹下去,幹下去。
〆 那麼多皮裘晚服與珠寶都心焦。嫦娥應悔偷靈藥。
〆 開頭的時候,為了錢,為了安全,為了野心;到後來,為了恥辱,為了恨,為了報復。
〆 做一個女人要做得像一幅畫,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試完又試,卻沒人買,待殘了舊了,五折拋售還有困難。我情願做一幅畫。
〆 有沒有意義是各人價值觀點問題,養孩子有什麼意義?生命有什麼意義?一隻渡海輪沉沒海底,社會有什麼損失?活著的人照樣飲宴嫁娶。地球爆炸消失,宇宙有什麼損失?我幹嗎要打扮得花姿招展到扶輪會、師子會去跳舞?
〆 假如有人來問薑喜寶:女人應該爭取什麼?我會答:"讓我們爭取金錢,然後我才告訴你們,女人應當爭取什麼。”
〆 自小到大我只知道錢的好處。我忘記計算一樣。我忘了我也是一個人,我也有感情。我怎麼可以忘記算這一樣。
〆 日子總會過去,記憶總會談忘。
〆 真正知你冷暖的,不過是你的終身伴侶,你的丈夫。
〆 寂寞是永遠不會習慣的。
〆 廉價貨的銷路永遠好過名貴貨,女人也是貨色,而且是朝晚價錢不同的貨色。
〆 感情本是奢侈品,我盼望得到的並不是這些人可以給我的。

——《喜寶》

〆 有些人屬於日間。朝早鬧鐘一響,紛紛起,精神飽滿地梳洗穿衣出門工作,為自己也為社會,貢獻每日最好的時刻,晚上,他們回家休息,共聚天倫。
〆 是這樣的,我們太過瞭解對方,一旦反目為仇,後果堪虞,只得一直做朋友做下去。
〆 物以罕為貴,浪子太多,傻子吃香。
〆 你看,這成了什麼世界,男人希望娶到高薪老婆,而女人又希望未來對象能住持家務。
〆 接近了還有什麼味道?早上起來,再俊俏的男女還不都是那樣子,都得賺錢養家,經受壓力,生老病死。

——《夜之女》

〆 世界是那麼悲慘,人生是那麼悲慘。
〆 被迫離開一個人像是涯一刀,開頭只是詫異驚駭,血泊泊的自傷口冒出來,還不知道痛,等到魂魄定下來,那才痛入心脾。
〆 別太擔心,失去一個男人又不是世界末日,他不見得是你生活的全部,慢慢就會好的。
〆 多謝你,換了別人,未必會這麼坦白,他們總把一干個一萬個罪名加諸對方身上,以便證實他們不是負心人。
〆 當一個男人不再愛它的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著呼吸是錯,死了都是錯。
〆 哭要一個人躲著哭,笑呢全世界陪你笑。

——《愛情之死》

〆 奇怪,聰明人往往最不喜歡聰明人。
〆 做人糊塗點好,錢財是身外物,稍後你會發覺,世上最常見的是名與利。最難得的是良辰美景。
〆 ——金錢可購得感情嗎?
——感情需要培養,富裕環境當然有助發展感情。
——真的嗎?
〆 其實人類沒有真正自由,少年時我們坐在課室裏動彈不得,稍後又步入辦公室,無論外頭陽光多好,還得超時加班,有幾個人可以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
〆 有時還得花許多時間去完成父母對我們的寄望:讀博士學位、讀醫科文憑……等到真正有自主權之際,已屆中年,又得把時間用在子女身上。
〆 太過經營的安排變成控制。

——《安排》

〆 我也可以與別人爭一長短,為什麼我要維持不與人相爭的尊嚴,以致蹉跎到今日?
〆 沒有多少日子剩下來了,我還保留些什麼?有保留的就不是愛情。
〆 學業事業都很重要,可是,一個理想的伴侶不可少。無論如何,有個投機的人陪著一起走人生路,是世上最開心的事。

——《別人的女郎》

〆 ——為什麼人類會渴望異性的愛?父母那麼痛惜,還不足夠嗎?
——這是天性,人類構造如此,否則如何傳宗接代,別忘記上古時代,每種生物最要緊任務便是繁殖。
——是,彼時生存環境惡劣,弄得不好,便瀕臨絕種。
——適者生存,故此到了青春期,內分泌自然傾向吸引異性,當然,進化到今日,已經不止那麼簡單了,對異性,我們的要求一日比一日高:希望他知情識趣,還有,經濟有基礎,並且,學養涵養均佳。
——好像越來越複雜。
——是呀。
〆 比較起來,讀書真是太容易了,只要願意溫習,一定拿到高分,感情卻不然,十分耕耘,都沒有一分收穫。
〆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十全十美的事,期望太高,對人對己都不公平。
〆 我們可能那樣無條件愛另一人嗎?陌陌生生,他又沒生我,我又沒生他。

——《錯先生》

〆 美的時裝跟好的男人一般搶手,同樣是全體女人所喜歡的。
〆 別以為男人找物件容易,長得整齊的女孩子不多,況且還得講人品學問,又得身家清白,那種有七八個小弟小妹要負擔的女孩兒,諒你也不敢要吧?
〆 現在的男人很精刮,很少送中價貨品給女人,如果真的要買她的心,通常反而一擲千金,要不就送些廉價的戒指之類。
〆 都市人之愛是很少刻骨銘心的,總會漸漸淡忘。

——《耳墜》

〆 勇女人要有女人的含蓄。女人要有一種曖昧的姿態——明明知道男人說謊也不會拆穿,而男人也知道她知道男人在說謊,如此一種疑幻疑真的感覺,是女人最大的魁力。

——《飛車女郎》

〆 什麼年代了,祖上是皇親國戚也沒有用,如今人人做事靠真才實學。
〆 現代女性的夢都是可以實踐的,不用花時間朝思暮想。

——《故事》

〆 凡是童話,都有寓意,這個故事在今日看來,在簡單不過:紅鞋是代表名與利,一上癮便難以解脫,身不由己。但追求名與利的結局倒並不是次次如那女孩子那麼悲慘。只要懂得控制,名與利也可使一個人快樂。寓言是寓言,我們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裏。
〆 青春是女性魅力最強的一環,別同我說什麼風華絕代,系出名門,儀態優雅,才高八斗,活生生的青春仍然站在第一位。
〆 要大紅大紫,非得有真本事不可,騙得了一兩個人,不代表全體觀眾會得入殼,花錢的爺們目光如炬,怎麼會分不清好歹。
〆 什麼都會少,漂亮的女孩子卻陸漸成長,怎麼都少不了,前年穿校服的小妹妹,今年已可以選世界小姐,我們不會寂寞。
〆 任何一行都是要經過掙扎的,包括為人妻子再內。
〆 天賦本錢固然重要,也得用功去做,凡事要持之以恆,斷不能每行只做三個月六個月,換來換去,最終的損失是你自己,時間最寶貴。
〆 使一個人出名的,通常都是那個人的工作成就,而不是那個人本身,真想出名的話,你得好好做出一個局面來。
〆 況且出名有什麼好,走到哪里都不得自由,又不能與生活有真正的接觸,在這個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出名,說難也並不太難,因此名與利往往不成比例,人人都認得的名人不見得可以躲在古堡中過其神仙般的生活,還不是得一天做八小時,與閒雜人等接觸,徒然更辛苦,背著盛名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〆 不勞不得,多勞多得。得的定義,不再是生活上的需求,而是指工作上的成就。誰還會沒飯吃不成,衣食不憂,卻沒有精神寄託,也很苦悶。
〆 做人講時講命講運,千萬不要看低人。

——《紅鞋兒》

〆 女孩子通常還是很矜持、拘謹的,社會風氣影響,過分隨便,會被人視為十三點、濫交、不正經,做女人並不容易。
〆 每一種人際關係都有危機存在。不錯下屬終於跟老闆鬧翻、婆媳從來不曾好好相處、主婦與女傭又互相挑剔,不過夫妻關係最脆弱。
〆 很多女人認為只要愛得足夠,男人們會拚了命來爭取她們,她們是有夫之婦也不妨。這是古老思想,現代的男人也並不那麼羅曼蒂克,最主要是已經把時間、精力都用在事業上,一下班累個半死,哪還有功夫同女人鬧花樣。

——《壞脾氣女郎》

〆 只要本性有吸引力,在任何地方,在任何人處,都可以學習。
〆 人最怕固定的生活,一成不變,奄奄一息。
〆 寂寞也是一種享受,恰到好處的孤寂令人反省自己的心。
〆 不介意獨自一人,如果沒有好伴,還不如一個人樂得清靜。
〆 文明的惡性劇產品是虛偽欺詐。
〆 現代人已不懂如何獨自消磨時間,非得借助科技不可。
〆 情緒這種東西,非得嚴加控制不可,一味縱容地自悲自憐,便越來越消沉。
〆 女孩子都關心別的女孩子是不是很漂亮。
〆 有力照顧人是值得驕傲的事。
〆 在黃石谷談得來,不一定在費城也談得投機,在大城市中,有著太多轉移我們心思的因素,我老覺得一男一女流落在荒島上,立刻可以結合,因沒有選擇的緣故。
〆 個女人若肯對自己的年齡加以嬉笑怒駡,其人一定爽直可愛透頂。
〆 等你真的老了,往回看,才知道三十四十五十都不算一回事。
〆 如今遲婚的人越來越幸福。
〆 志趣不同的關係維持不久。
〆 在城裏,有選擇的時候,男女間感情發展往往是比較緩慢的。

——《黃石穀》

〆 寂寞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此外就是時間,寂寞的時間簡直能夠置我們於死地。
〆 作為一個人,這麼精靈這麼聰明又這麼矛盾,不一定是幸福。
〆 ——好的男人,都是別人的男人。
——公平競爭。
——君子不奪人之所好。
——這樣廉潔的生活,……會不會痛苦?有時候做人要埋沒良心,爭取個人利益。
——我也並不是個好人,如果真有必要的時候,我也會損人利己。
〆 跑到哪里都是寂寞的,離不了五綱倫常,人生除了戀愛之外,還有許多其他重要的事要做。
〆 女人聰明,是要為聰明付出代價的。

——《寂寞小姐》

〆 吃過苦的人,總會成長得快一點。
〆 感情這種事,不可理喻,要愛上一個人起來,身不由主,心也不由主。
〆 誰不知道玩弄感情如玩蛇玩火,但到底真有那麼一個呆瓜送上門來,放他走未免太可惜。
〆 所有的癡戀都一樣,當事人覺得偉大,旁觀者只認為傻氣。
〆 值得嗎?問了一千次一萬次,把時間精力用在單戀上,當然不值得,理智不是沒有,只是一顆心不受理智支配。
〆 開頭是怨:如果不愛我,就不該誤導我,何必偶而給我甜頭。後來就覺得,幸虧誤導我,令我得到無限回憶。心中一直矛盾。
〆 往事如煙,像是看過一場電影,聽過的一支歌,逛過的名勝,過去便是過去,無憑無據。
〆 對於這段感情,我看法錯綜複雜,視心情而定,於將之劃為不值,一下又覺浪漫,忙的時候忘得七七八八,閑的時候又研究一番。
〆 誰愛上誰便是誰倒楣。
〆 這年頭一紙婚書能阻擋什麼?大家還不是憑良心做人。
〆 原來一切都會得過去的。
〆 原來這種激清也會過去。我不勝唏噓,還有什麼是永遠的呢?
〆 報復有什麼用,又不能挽回當年的痛苦,逝去的愛已逝去,創傷已經無痕跡。
〆 女孩子到底是女孩子,再大方也愛旁敲側擊。
〆 原來我是最最無情的人,小時候用情太專,熱情過度,一腔熱血隨時可以發出來,落得反被無情惱,成熟後改變作風,把一切理進心底,吃了虧學乖,一百八十度轉彎,對人完全失去興趣,永遠只維持淡如水的交情,不再相信以心換心這種幼稚的事。
〆 當年的痛苦竟成為今日的庇佑,幸虧,幸虧不愛我,幸虧撇開我。
〆 十分滑稽。當時那麼重要的人,如今變得稀疏平常,為愛而死是多麼荒謬,多多少少戀人,排除患難,修成正果,還不是離異告終,到後來,看到對方的背影,都嚇得落荒而逃。所以不能為愛犧牲。
〆 這不是欲,這是情,須知找一個我愛的,又愛我的人,實在不易,萬一錯過,寂寞的滋味可不是開玩笑的。
〆 要做到寬心談何容易。愛一個人,恨一個人,從來不得太平。
〆 我是個沒有血性的人,下不定決心恨什麼一輩子。怕,有,討厭,也有,只是不恨。誰有那種精力。
〆 有什麼話好好的說出來,有任何心事埋在地底,暗作測度,造成誤會,導致不愉快的事。
〆 愛,來得不易哩,施與受,都要靠機緣,是一種劫數,不是人人可以遇到。閃電在紫黑色的夜空出擊,劃過天空,打中什麼,都是機緣。

——《劫後》

〆 如無論經營什麼生意都需要一副生意頭腦以及現代管理科學手法,不是雇打手搶地盤這麼簡單的事。每個行業都是三教九流混雜,賭場內的人事關係並不見得比大學內更複雜。
〆 誰不貪吃貪喝,有點虛榮感呢,但為圖享受而出賣肉體與靈魂誰知道呢?
〆 上帝公平,給她們姿色,不給她們腦筋。
〆 你不能擁有一切。
〆 沒有能力的男人怎麼好算男人。
〆 大千世界花花綠綠,騙局中的騙局,賭錢以外再賭前途與青春。管她是哪一國的公主,只要她的美貌存在一天,她就有辦法混下去。
〆 好的對象,自然在大學裹找,吃得苦、有宗旨、有耐力的女子,就是好女子。

——《金粉世界》

〆 科技進步,文化落後,社會貧富懸殊,功利主義節節勝利,繁華背後有許許多多不可告人的陰暗面。

——《金剛》

〆 記住,喜怒莫形於色。
〆 天地萬物,只有工作最可靠,一切都來自苦幹。
〆 柔情蜜意非她所長,那是另一種女子的職業,做出來讓有能力付出高昂代價的男人欣賞,那是完全另外一個世界。
〆 這是一種對前任合夥人的義氣,誰幫誰不要緊,何必反面不認人。
〆 已婚男人手頭會寬?從沒聽過這種事。
〆 其實所有人都似一件千瘡百孔的錦袍。
〆 太當心了,做人沒有意思。放鬆一點,給人家利用一下,人家自然會拿東西來交換,彼此得益。一定要板著面孔等別人來真心奉獻,不問報酬,肯定活該失望,世上哪有這種事。
〆 你拿你所有的,去換你沒有的,天公地道。沒有所圖,誰會同誰做朋友,至少也貪那人是正人君子,學問淵博。
〆 生活中最要緊是歡樂。

——《錦袍》

〆 不要追求那麼多物質?可以嗎?整個社會風氣會逼上來,誰會去做次百姓。
〆 太知道自己幸福,也淒涼的吧。
〆 一切生活上不如意的細節都可以容忍,彼此相愛,戰勝一切。
〆 未婚時,先講好條件:什麼,世上一切開銷,不是男方的責任嗎?然後,又希企獲得對方畢生的尊重,十分矛盾,是真正的狂想。

——《狂想》

〆 最純情的開頭往往帶來最不幸的後果。
〆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孩子,象我這樣喜歡。
〆 我覺得生命是中貴的,任何形式的生命都值得珍惜,我能夠維持這麼客觀的感情,不外是因為未曾帶過小孩,聽說纏人的嬰兒最考驗的耐性。
〆 人有時候最殘忍,無論是父母對孩子,丈夫對妻子,常常來一招“我不打算愛你到底”,便將對方打入十八層地獄。
〆 許多刻意經營的婚姻,到頭來也是失敗了,感情是很難說的,你也應該知道,沒有人會怪你。
〆 對同性每個人都會很理智地評頭品足,但對異性,大家都講直覺,不可理喻。
〆 人生根本充滿意外,壞的好的,我們都得接受下來。
〆 小孩需要的是愛、注意力與耐性。

——《樂園》

〆 就因為你是人,需要生活費用,所以才勸你提醒精神,今日有人需要你,千萬別擺架子搞小動作裝模作樣,待萬人唾棄,乞食來不及。
〆 自由職業就是這個不好。太自由了,反而需要更大的自律及意志力。
〆 寫作這回事,捱到成名,已經累垮,倦得頭都抬不起來,絞腦汁可能是天下至勞心勞力之事。
〆 沒有天份,狂捧有什麼用。
〆 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苦處。
〆 叮囑自己要積極生活,澹薄名利。很需要一定的技巧。
〆 見人挑擔不吃力,膚淺、幼稚,人人無甚了不起,你最成功、聰明、能幹,可是這樣?
〆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閒話說之不盡,吹牛本事一流,差些沒把大興安嶺自東北吹到廣州。
〆 本來友好結伴吃飯是一種享樂,可是人事漸漸複雜。
〆 廿多歲吃苦無所謂,即使牛仔褲白襯衫也撐得住,不知多好看,可是再過幾年,就是另外一個故事。屆時希望有人駕結實點的德國房車來接送,還站在地下鐵路月臺上,是何等寒傖,略具名氣,更覺諷刺。
〆 內行,太有瞭解,扼殺了羅曼蒂克。

——《兩者之間》

〆 一個女孩子如果擁有一雙動人大眼睛,真是上帝賜給她最慷慨的禮物。
〆 必需接受事實,伴侶有權變心,感覺再壞,創傷再痛,也得忍耐,這種事常常發生,不能以暴力解決。
〆 自願的付出就不是犧牲。
〆 我覺得所有女性都應該在感情打擊之後站起來。
〆 生活仍是悶,抗拒悶納,就得消耗精力,很快又變成累。

——《梅櫻》

〆 有女士驚呼,這些該死的女人,什麼都尖叫一番以示她們之矜貴,討厭之至。
〆 美麗在觀者之眼中。
〆 下了班已經筋疲力盡,誰還有興致刻骨銘心的談戀愛?還不是胡亂找個女伴吃飯看戲之類,洋的看膩找土的,如此而已。

——《美人救英雄》

〆 女傷心,自憐居大多數。
〆 ——你太虛榮。
——太多無能的丈夫都用這種藉口來替他們自己開脫,我不怪你。
〆 一向反對同居,因為對女方太不公平—盡了所有做妻子的責任,而得不到做妻子的權利。
〆 男人不應怕吃苦,賺三千就該去擠公路車,不必貪圖小便宜而受女朋友的氣而用她的小轎車。
〆 完了就是完了,當時開心過還不夠?相識一場,也是緣分,何必多言語。社會輿論說些什麼,我是不關心的,人們眼睛都雪亮,我理將來的事還來不及。
〆 錯了應當學乖,這種事以後不會再發生。
〆 他有什麼資格來追問我?男人,買一杯咖啡給女人,就想收買女人的靈魂。
〆 現在世界變了,男人真嚕蘇,女人與他們分了手,沒要他們什麼,他們都還不甘心,到處訴苦博取同情,真反了。
〆 如今男人們的水準益發下降。
〆 他只要我的心,他不要求我的靈魂。很好,這個高貴的男人正是我在尋找的男人。
〆 把搓麻將的時間省下來,人們不知可以多做幾許事。
〆 男女之間的事,成則為王,敗則為寇,變幻無窮,有人歡喜有人愁,一向如此 結了婚,故事自然告一段落,男女間故事本是無窮無盡,段落之後,尚有餘波。

——《男男女女》

〆 男人就是這點賤,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是好,終究等到了,不過如此!
〆 一旦真喜歡一個人,那態度就會不自然,舉止說話都拘謹起來。
〆 男人呀,能夠免費塌點便宜,是千情萬願的,叫他們出點力氣,馬上殺頭似的了。
〆 人長大了,少不免會發現,呀,世界與想像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

——《女學生》

〆 可恨我們精靈的魂魄非要寄居在皮囊裏不可。
〆 好人也是人,人對於肉體上的欲望無窮無盡,往往令他們耗盡一生精力追求,酒色財氣都是為著滿足肉身。

——《肉體》

〆 女人的眼光很多時候差得連自己都不置信,隨便抓一個莫名其妙的人,隨便走起來,最後隨便結婚,或是隨便分手。多麼可怕。
〆 敢怒不敢言還不可以,非得掛個笑臉不可。
〆 一個女人終於找到更好的人,只是在十年之後!十年。爭不爭這口氣已經不重要,十年後!十年後一切無痕無恨,還有什麼氣,各走各的陽關道或是獨木橋,都與人無尤。
〆 我也希望明天不必起床,不必再應付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不必再扮著笑臉設法升職,找對象……一切都太令人勞累。
〆 失意事來,處處以忍。
〆 處處要強顏歡笑,越是處於劣境越要充著些,這個社會是鋤弱扶強的,路見不平,哪里還找得到拔刀相助的人,不平?把它踩踩平。
〆 再沒心思,也得從頭開始,活著的人要活下,從頭收拾舊山河。
〆 我不是為他們,而是為自己,再不如意,也已經發洩夠,即使表露,也不必如喪考妣地永遠不飲不食。反正是要活下去的,不如把臭皮囊裝飾得美麗一點。
〆 一切最壞的已經過去。
〆 誰的心底沒有一兩件不如意的,誰的生活中沒有小挫折,也不必象我這麼成日價愁眉苦惱的。李太白那“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太過瀟灑,商業社會中不容許這樣的行為,我還是抬起頭來面對現實的好。
〆 在骨節眼上,不忍耐是不行的。
〆 總等不及男伴問冷噓暖,什麼事都親力親為,想想真慘,男人看得起我,把我當男人,所以我不能再降級當自己是女人。
〆 天無絕人之路,一切事要處之泰然。
〆 奇怪,我的一切缺點在他的眼中,幾乎都變了優點。天底下真有緣分這件事?

——《散發》

〆 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辛苦,這一代最辛苦的是已經認為辛苦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〆 離婚是近代最普通的傷心事。
〆 ——非要成名嗎?像你這樣,經濟不成問題,又有如此優閑嗜好,閒時作畫自娛,怡情養性,不知多妙,何用成名?
——那麼,你何以證明自己?
——該四字真言根本不通,我是我,證明什麼?
——那麼,久不成名,人家怎麼看你?
——咄,人家是誰,他的名氣又有多大?
〆 從事文藝工作本是天下第一逍遙營生,可是一旦求名,又會變成最痛苦的工作,天堂地獄,一念之差。
〆 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〆 世上沒有三句話不能交待的故事。
〆 過了二十五歲,還是改良生活要緊。
〆 如果你愛一個人,那人永遠又小又笨,需要憐惜照顧,可是假使你不喜歡她,她立刻變得老謀深算,是只妖精,必須好好提防。
〆 披星戴月出門不要緊,可是那種孤寂感覺,非筆墨可以形容。
〆 她可沒有靠山,她所有的,不過是自己一雙手,不精明行嗎,不能幹行嗎?
〆 照片這回事,拍的時候頂無聊頂費神,可是日後看起來其味無窮,簡直堪稱是無價寶。
〆 護短護到這種地步,不由得笑出聲來,轉念間,又想到一個人要愛另一個人到很強烈地步,才會有這樣的言行,不禁大為感動。
〆 我怕的事極多,這一宗卻不包括在內,我怕交不起房租,我怕久不升職,我怕病魔折磨,幾時輪得到怕這種人。
〆 環境造人,信焉。
〆 獨立的性格,精明、聰敏,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目光准,料事如神,活脫脫的一個能幹時代女性。
〆 幸虧有這麼些工夫要限時限刻趕出來,不然真不知道活著幹什麼。
〆 身體裏有一把聲音呼召她,自小自力更生,上班是生命中大事,一切榮耀均自工作而來,除非倒下來,否則她抱著八字真言做人,工在人在,工亡人亡。
〆 人到了某種絕境,總希望得到指示、庇護,能力有限,便寄望神明。
〆 雖說庸人方不招人忌,但使人恨到要將他置於死地,也一定有過失吧?
〆 對於一些人來說,個人愛惡可戰勝一切。
〆 長途飛機航程永遠像個惡夢,在飛機上碰到的人全不像真人。
〆 以為亮錚錚的大學生,工作地方也必定閃閃亮。但是滿街滿巷都是大學生,哪里去找那麼多亮晶晶的辦公室。
〆 算來算去,算資本主義最厲害,把人人教訓得一點兒骨氣也無,淨會向錢看,鞠躬又鞠躬。
〆 做了上司才會知道,人的資質真的有聰明愚魯之分。
〆 “祝你再胖三十公斤,而且永遠不瘦回去。”對於現代女性來說,這已是十分歹毒的詛咒。

——《假夢真淚》

〆 每個人都有奸一面,我不相信這世界上有絕頂的好人。
〆 一個人做事要依年齡智力而為,維持一些童心固然好,但太過天真,真不敢恭維。
〆 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每一朵烏雲都鑲有銀邊。失敗乃成功之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咄!這種道理誰不懂得,還要你教呢,見你的大頭鬼。可是打擊來的時候,不是理論上幾句空言可以解決問題的。
〆 人,既來之,則安之,總要活到最後一天,曲終人散。
〆 叫所愛與愛我的人為我作一點服務,在道義上,是人所認可的。這個界限非常微妙:嫁到有本事的丈夫,為妻者衣食住行全部獲得供應,這是她合法的福氣,如果那個男人不是她正式的配偶,她的身份便立刻曖昧起來。地球人的道德觀念真是滑稽,這社會制度並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沒有它也是不行的。
〆 所以說,有朋友要死,千萬不要為他好,讓他去死吧,好人不是很難做的。
〆 地球人這麼難做。肉體如此脆弱,靈魂無依無據,生活艱苦,一生人之中,痛苦多快樂少,天天做做做,日來睡一覺,第二天又是做做做,如此沉悶,還有句教訓叫平安是福,空白的一生,虛擲的生命,實在沒有太大的意思。凡事想太多是不成的,人人作此想,人類都要絕種了,再也不生孩子的。
〆 悲劇不是他永遠不來,而是來的時候,我已經雞皮鶴發。
〆 為什麼要知道這麼多呢。我情願化身為一個幸福的住家女人,抱著孩子,翹起二郎腿吃一支香煙,盤算下午的牌搭子。

——《南星客》

〆 商業社會中一切均受經濟原則無形巨手控制。
〆 在所謂自由社會中,人們為著追求更佳生活,自動對生命中一些至美至好的東西棄權。
〆 你要我要他要,人人都要要要要要,從沒想過,不是一聲要別人就得言聽計從。
〆 你總聽說有些缺乏自信的人吧,喜歡釘住愛人不放,非得知道對方一動一靜才睡得著覺,大抵是同樣的情意結作祟。
〆 將來你是誰才最重要,一個人的高下,同午餐盒子裏裝哪種三文治有什麼關係。
〆 人的偏見有多重,在自己身上,是馨香,在他人身上,即是俗臭。
〆 004年又如何,女性將永遠為對方一點點小動作感動。
〆 有什麼稀奇,賣相好當然全世界占使宜。
〆 你不曉得有些人是多麼容易被得罪。
〆 性命關頭,個人的榮辱、理想、宗旨、意願……不值一文。
〆 人家找你的時候,你不應,你找人家的時候,又叫人家怎麼應你?
〆 原來人到無求品自高這句話千真萬確,在人簷下過,焉得不低頭。
〆 許多人誤會智慧才幹理所當然會得隨年齡長進,但事實證明,粗胚終歸是粗胚,到了八十歲也不會進化為細瓷。
〆 當然,終久會忘記的,所有舊情人,到頭來都會變成淡淡影子,剛有點牽動,太陽一出,便似露水一般蒸化而去,但將忘末忘的折磨,卻活生生存在齧咬,但始終不明白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
〆 這才知道欠人人情,一輩子矮半截的滋味。
〆 人類是這樣愛惜他們的下一代,而又如此忽略他們的上一代。
〆 站在馬路上說話比較上最安全。
〆 任何年齡身分的女性所需要的,也是這麼一個忠心耿耿的黨員,只是不知要做些什麼才能爭取到他。
〆 這世界根本十分原始,以物易物,千古不變。你要我為你做這件事嗎。可以可以,你得拿你所擁有的來換。
〆 人不用吃得最好,穿得最好,住得最好,生活中最快樂因素是自由自在,一個國家也不用發展到最繁華先進,最重要是它是一個自由的國度。
〆 人明明天生自由,將之輕率無理逮捕,日後釋放,也變成寬宏大量的恩惠。
〆 一個家庭的子女如果全數想急急出走獨立,不問可知,他們有一對失敗的父母,一個國家的子民假使統統想出國,國家沒有前途。
〆 有生活經驗的人,往往可以在細心觀察目前的狀況之後,推測某件事將來的可能動向,雖然不致於百分百準確,大概也有個輪廓。

——《預言》

〆 有些人非要那樣才算是美麗的,她有她的氣質,她有她的味道,自然而然會有懂得欣賞她的人,何必隨波逐流!
〆 文生梵古生前說:最愉快的事,將會是在星夜,抬頭看,一邊抽著煙斗。梵古其實是個很樂觀的人,你知道。實在星夜沒有什麼好看,我們人活在世上,揀到一點星星的碎片,便樂得什麼似的,太天真了。人們往往以為他們得到了他們要的東西,其實卻錯了,就像夜晚看星一樣,星星並不見得有那美麗。
〆 如果女人天天在家等他們,他們吃定了女人。但是女人不在家,他們又怪女人不守婦道。
〆 無論怎麼樣,男朋友我希望是自己挑的好,總有那麼一點溫柔在牽動著心,無論如何,鬧翻了,成了仇,還是好的,因為當初在芸芸眾生中,是我先看中他的,他身上有我的印記,那印記除我之外沒有人看得見。你明白嗎?
〆 為了……我們都長大了,要得到的東西都拿不到,要什麼沒什麼,諸般的不稱意,抬抬手便傷害了別人,有時候自己還不知道,大家都是這麼的寂寞。我們都是二十多歲的人了,沒有多餘的日子了,卻還忙著互相傷害。將來的日子是蠟,現在的日子是黃金,為什麼要拿黃金去換痛苦?
〆 每一個人都可憐。活在邊界上呵,沒有不可憐的人。最可憐的是無論怎麼樣,第二天還是要起床的,還是要活下去的。
〆 巴黎有什麼美?我請問你獨自一個人躑躅在香謝麗舍,巴黎有什麼美?
〆 也不過是走到哪里算哪里罷了,做人!
〆 天之驕子了,再抱怨,天地不容,我們算是躺著的人,還不曉得有多少人是跪著的,站著的,人要滿足現實才好,是不是?我們還要怎麼樣,左右不過是點兒女私情 ——我愛他,他不愛我。人比海底沙,何必多牽掛,看遠一點,說不定有更好的在那邊苦苦的等著呢,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別強求。丟了,沒什麼稀奇,這種事在一個人的生命裏隨時會發生好幾次,十多次。
〆 ——他這個人很奇怪,不見到他會想他,但是見到了他又巴不得逃遠一點。
——那你乾脆離開他。
——如果他愛我,我可以馬上離開他,但是他不愛我,我不能夠走。
〆 女人中的女人。她的終身目的是要找一個能夠欣賞她,也被她欣賞的男人。
〆 你不要以為他老是悠然看南山,每個人有每個人固執的地方,有些女人屁股往麻將桌子上一推,便不肯動了,這是最最無傷大雅的一種固執。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〆 這個世界裏,誰也改變不了誰。
〆 我並不介意我做人不瀟灑,愛一個人決不瀟灑,為自己留了後步的,也就不是愛,我不介意出醜。
〆 我從來不曾喜歡過自己,所以我渴望別人喜歡我。
〆 至少他恨她。要叫一個人恨了也並不容易。比叫一個人愛一樣的難。沒有人愛我——甚至沒有人恨我!
〆 你總得振作起來,你父母生了你,養了你那麼大,你自己又掙扎著活了那麼久,總不見得都是為了這一次短短的戀愛吧?
〆 做人根本是痛苦的,成長也是痛苦的,有些人不敏感,他們的痛苦略少一點——也不見得。
〆 愛情原是錦上添花的事,男女互相為對方傾倒,糊裏糊塗那麼一刻兩刻時分,便視為愛情,等到看清楚之後,不外是那麼一回事,雙方可以容忍的,便相處下來,不能夠的,便立刻分開。
〆 也算是天之驕子了,閒雜世務一切不通,跑來過這種太平日子,做個大學生,還要怎麼樣呢?那些跟我們一樣年紀的,或是要負擔家庭,或是要拖大帶小,或是窮困得很,一輩子沒出過家門,做人總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才好。
〆 一個人最大的毛病是要做救世主的模樣。
〆 ——一個男人要負責任,不負責任的男人是下等男人。
——要做一個上等人原本是很難的。
〆 無論怎麼樣,一個人藉故墮落總是不值得原諒的,越是沒有人愛,越要愛自己。
〆 真正的感情恐怕只是像一般夫妻的生活。妻子拉住丈夫的心不外是為了飯票,而不是熾熱的心。
〆 她是一個女人,女人跟過我之後流落了,我覺得塌台的是我,不是她。
〆 並沒有人不喜歡你,也沒有人會看不起你,就算十個人當中有五六個人不喜歡你,也是很普通的事,要求不可以那麼高,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也不要把別人看得太重。
〆 我知道你有多大的好處,但是我愛的卻是那個不自愛的弱者。
〆 她是不與任何人爭任何東西的,她不屑,她的自尊是無可比擬的大。為了她的自尊,她可以犧牲一切。
〆 非要等她走了以後我才會發覺損失有多大,人就是這麼賤。
〆 她是那麼倔強的人,即使她的世界塌了下來,她也不會求告任何人,她的驕傲是她的一切。
〆 一個女人如果有機會美,為什麼不美呢?
〆 事實與他的意料差得遠呢,他以為他有多重要!
〆 人是善變的,變得快速,根本不認得過去的事、過去的人。
〆 這種人永遠不會珍惜已經得到的東西,一直羡慕別人的快樂。
〆 有人覺得相處和睦比熱烈的愛情重要,這是各人的習慣。
〆 永遠要做一個體貼的人,真是談何容易呢?
〆 世上最討厭的不是知恩不報,而是施了小恩小惠就處處表現偉大狀。
〆 感情要來,便來,去了,阻擋不住。
〆 ——失戀最痛苦之處就是對自己的存在價值起了懷疑。為什麼她不愛我?是不是我不值得愛?為什麼不值得?我不漂亮?不瀟灑?
〆 一間屋子不是個家。
〆 現在知道只有功課永遠不會辜負我,下多少功夫有多少效果。

——《星之碎片》

〆 女性對外形完美之不惜餘力,不可思議。
〆 是這樣的吧:喜歡的時候,一天十通電話,上下午親身上門來,當中還叫人送花送果,把人哄的團團轉。可是一旦冷下來,三言兩語就把人打發掉,若還不識相,知難而退,則把電話接到秘書處,說在開會,永不覆電。
〆 悲歡合,天下無不散之宴席,有生活經驗的人都知道如何處理失意事,只忍耐。
〆 都是這樣子啦,追求時千方百計,到頭來棄若。
〆 不過,總算風光過啦,被寵愛過,總比從未被寵愛過強。
〆 每個人的喜怒哀樂完全一樣,只是涵養功夫有別,十分危險。
〆 有期望,就活該失望。
〆 這到好,這已經是一種至大的懲罰,兩個不相愛的人早晚對著,各鬼胎,互揚臭史。
〆 有錢多好,可以隨意傷人。
〆 這倒是真的。紅顏多薄命,醜陋做夫人。
〆 每一個人賺的都是血汗錢,我們用一生最好的歲月,一日最好的時間來求生計,不知值或不值。
〆 這世界出爾反爾也很普通。
〆 這便是人生,有聚有散,聚散均無因。
〆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無論什麼,總得付出代價。
〆 可見人真的要自己爭氣。一做出成績來,全世界和顏悅色。真奇怪是不是,一樣是這個人,這副性格,這個環境,三個月前,同樣一幫人要掃她出門,現在,同一票人要靠她光耀門楣。
〆 幸虧考得好,否則,眾人如此噓暖問寒,怎麼吃得消。
〆 得些好意需回頭。
〆 因為覺得吃過苦,所以決定享受,控制得不大好,故此有點過分。
〆 有些家長一味盲目反對子女全部作為,卻無更佳建議,兩代關係搞得非常差。
〆 ——我們已是陌路。
——那多好,也根本毋需離婚。
〆 是,窮家女,圖出身,總有行差踏錯的時候。
〆 記住,麻煩來找你,你才去應付它,如不,任它沉睡,不可觸動它。
〆 可是,人生的缺憾十分多,包括美女不貞忠,守德的偏是醜婦。
〆 你知道嗎,一進賭場即輸的人,反而不至於傾家蕩產,嘗到甜頭,不知收手,那才叫危險。
〆 最好是避不見面,既然不能夠,那麼,最好是不開口。
〆 而讀書的秘訣,其實人人均知,乃系拼命讀,可是知易行難。
〆 迷湯人人欣賞,假話人人愛聽。
〆 要變的人,遲早總會變。
〆 結婚生子,女性可走的路多著呢,可是,這是最佳結局。
〆 只要她經濟獨立,體面風光,才不怕找不到男伴,真是愛嫁誰就嫁誰。
〆 再叫我們傷心流淚的事都會過去。
〆 最壞的仿佛已經過去,抑或,根本還沒有來。
〆 在賭場中,贏的人不是拿到好牌的人,而是知道幾時離開牌桌的人。
〆 能夠叫一個人回心轉意始終是功力的表示。老闆回心轉意,男伴回心轉意,甚至是一個家務助理回心轉意,都值得安慰。
〆 凡事過去了算數,努力向前看,何必走回頭路。
〆 ——多現實。
——幸虧是,否則,成功還有什麼意思?
〆 無情之人多數生活得很好。
〆 人一定要受過傷才會沉默專注,無論是心靈或肉體上的創傷,對成長都有益處 39 一個無父無母的孤兒一出生就是某種障殘兒。
〆 下了子從來不後悔,遊戲而已,何必瞎認真。
〆 她一向無所謂輸贏,故此與她相處的人都覺得舒服。
〆 這世界如此混亂齷齪,有一個地方可以避一避,值得考慮。
〆 都說有種老人心越老越慈,看穿天地萬物,一笑置之,可是另一種老人越老越虔,心態自私,惟我獨尊。
〆 要緊關頭,人人自危。
〆 她的眼淚絕對是真的。每一個女子的生命裏,總有叫她們落淚的往事,只要往回想一想,不難飲泣。
〆 世路難行錢作馬。
〆 生活到處一樣骯髒,賣身與賣腦一般悽惶,所不同的是,前者往往能沽得善價。
〆 給人忠告永遠困難。
〆 到底血濃於水,一笑泯恩仇。
〆 逼人的,一向是生活。只要老少的生活被安頓好,榮辱不計。
〆 你必須明白有姿色三五七載之後必定遜色。而世上沒有什麼堪稱永遠。
〆 到底還是年輕,世上還有什麼比現金更尊貴的物件。
〆 常人對名人從無好評。常人自踐踏名人的名聲中得到至大快感,是故常人非常願意捧一些人成為名人,而名人主要用途便是被常人泄忿。
〆 你看這年頭,老實話竟變得可笑。
〆 可是,女子與眼淚永遠有無可分割的關係。
〆 如果不是越嫁越好,嫁來做甚。
〆 即使是一家人,血濃於水,也非常現實。
〆 百分之五十機會都靠不住,不信你放兩雙襪子在抽屜裏摸摸看,保證要黑的會拿到白的,或是剛相反。
〆 美味的食物可化解心中怨忿,吃飽飽,情緒好轉,就是食療。許多失戀的人先是瘦,後來胖至不可收拾,可能就是這個道理。
〆 生活,從來不容易。
〆 天堂地獄,不過一念之差。健康沒問題,三餐一宿又有著落,為什麼要不開心。
〆 是,我們總得把過錯推在某一個人身上。

——《花解語》

〆 ——你呢?你快樂嗎?
——你怎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問及如此複雜的問題?
〆 啊,跟他在一起是快樂的,這麼可愛的男人,我何必要將他變成一個丈夫。我何必要將他變成一個丈夫,以柴鹽由米醬醋逼得他無立足之處?我有賺錢能力,不必做這等傷天害理之事。
〆 半夜三點半所想的事與清晨八時所想的事太不一樣。
〆 該死的男人,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永不在身邊。
〆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強人生涯原是夢,我還要捱多少次打擊,才可以達成願望?
〆 單身女人出來做事,除了擠媚眼外,實在尚需要真功夫。
〆 多年來我已失去思想的本能,我已成為上班升職的奴隸。為的是什麼?換來的又是什麼?在某一座建築物內某一間公司展露我的才華是否就證明我有生存的價值?
〆 廢話,老闆還有老闆的老闆呢,工字不出頭,多大的帽子也沒用。
〆 媽的平時越是會作威作福的人,見了比他強的人就越是卑微,天生賤骨頭。
〆 該死的男人,需要他們的時候,一個不在身旁。
〆 喪氣得不得了,一點鬥志都沒有,上慣了班的人,一旦閑在家,苦不堪言。賤骨頭。
〆 他說中了我的煩惱,是,眾人眼裏,我是一個最最精明、永不出錯的女人,視男人如芥草,一開話盒子機關槍就把他們掃在地下,可是我也有七情六欲,社會一方面嚷著要女人獨立能幹,一方面又要求我們癡憨如娃娃,這真是……
〆 我最畏懼的時刻終於來臨,沒有什麼比傭人請假更能震撼現代女人的心。但郝思嘉說的:明天又是另外一天。
〆 我有我的束縛,我是名利的奴隸。
〆 愛情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有些人一輩子也不曉得愛情是什麼回事。不曉得也罷了,還不是照樣結婚生子,毫不相干。
〆 我是這樣的虛榮,愛往上爬,出人頭地,做風頭,以致不能達到“人到無求品自高”的境界。
〆 自覺身價貶值:開口求男人,前所未有的事。
〆 富人家選媳婦具同樣品味:要年輕、天真、貌美,最好略略遲鈍、無主見、沒太大的知識,因為這類女孩子易受控制,是家庭中最佳道具。
〆 人總會衰老死亡,公侯將相也不例外,可是遲總好過早。
〆 人們結婚物件往往是最近的那一個,而且為什麼不?
〆 愛的越深,痛得越切。
〆 沒有選擇,就看不到高貴。
〆 我不會誤會你在讚美我。
〆 他並不愛我,他愛的是一點點自由。
〆 不是每個女人都可以有福氣頂著丈夫的姓氏無名無聞在家養寶寶的。
〆 攤開報紙,翻到聘人版,五花八門的職位空缺,式式俱備,種類繁多,不怕沒事做。骨子裏都一樣:穿戴整齊了卷著舌頭去說洋話,不是不肯受委曲,不是不聽話,不是不肯敷衍人,不是沒有真才實學,不是不願吹捧拍來陪著他們混,不是不肯苦幹,卻還得看大爺眼睛鼻子做人,爺們喜歡你,你的真本領才有了著落,否則就冷板上坐十年八載……捱到大學畢業,也並沒有獲得世界之匙,我苦笑了,願白領們都來同聲一聲。
〆 婚與戀愛是兩回事,這我知道,但自小到大,我有信心,我本人可以把這兩宗大事聯繫在一起,如今忽然發覺自己淪落到這種地步,要為結婚而結婚了,忽然悲從中來,震驚得不敢落淚。
〆 各人只珍惜生活中欠缺的東西,任何幸福如排山倒海般來臨時,就不值一文;獨身女人的自由,王孫公子的權勢,太太們的安全感,無論得到什麼,我們還是不快樂不滿足。
〆 人在戀愛中,或自以為在戀愛中,連一團烏雲的下雨天都變成深紫色的蒼穹,無窮的風,啪啪打動原野的心……
〆 我也象所有的女人一般,不能保全秘密。
〆 皇杖與冠冕,皆必需崩跌,在塵土中平等地,與貧窮的鐮刀與鋤頭共處。
〆 不是每個女人中學畢業後,都只懂念一年家政然後去當保姆的,這世界上有許多醫生律師甚至政客都是女人,記得一兩句詩算什麼?
〆 愛情、希望這些術語,不外是騙我們好活下去。”我非常悲哀。
〆 女人的時價朝晚不同,視她們身邊男人的身份貴賤而定。
〆 事情拆穿了,不過如此,兩個身份地位家世不同的人在一起,根本沒有幸福。
〆 我愛上他,我知道,因為我開始對他說真話,我開始傷心,開始在乎。
〆 到曲終人散,脂殘粉汙,一塌糊塗的時候才放手,又有什麼好處?
〆 要令一個男人一輩子不甘心,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〆 懂得投胎,才是至大的學問呢。
〆 與有婦之夫來往,一律缺乏前途。
〆 他曾說過,他是那種不到戲完場不肯罷手的人,沒想到情勢一急,各人還是只顧各人的事去了。
〆 奇是奇怪明天太陽還是照樣會爬起來,一點也不受我狼狽的心情影響。可是在我的小世界裏,我一樣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視為最偉大的事情。
〆 兩個並不相愛的人被安排在一起,必須在以後的歲月裏養兒育女,簡直如實驗中為繁殖而被養育著的白鼠。
〆 那豈不是好,很多時候,因為沒有選擇的緣故,人們往往走對了路。
〆 男人為了鞏固他們的地位,什麼樣的話都說得出來。
〆 好朋友?什麼叫朋友?利字當頭的時候,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你以為咱們來到這世界是參加兒童樂園?
〆 這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我們到底要把功夫練到第幾層才不致受到傷害?
〆 不招人忌者為庸才。
〆 做朋友,是論功過的,相識的日子中,如果加起來,功多於過,這個朋友還是可以維持下去。
〆 如果你真的生她的氣,那麼表面上愈加要客氣,越不要露出來,不要給她機會防範你,吃明虧。
〆 這年頭,誰不是帶著一箱子的面具走天涯?
〆 先莫論真情或是假意,便馬上感動了,我往往感動得太快,對方一點點好處,我就覺得,立刻要報知遇之恩。
〆 騙人的是他,騙自己的是我。
〆 夠了,只要老實可靠就夠了,我還有一雙手,為自己找生活尚不成問題。
〆 “我幾時騙過你?幾時叫你落淚過?”真的,他說得對,這樣已經足夠條件做一個好丈夫。
〆 婚前要睜大雙眼,婚後要眼開眼閉。
〆 做人要含蓄點,得過且過,不必斤斤計較,水清無魚,人清無徒,誰又不跟誰一輩子,一些事放在心中算了。
〆 只除了她出賣過我一次,她就是我最好的朋友,真可惜,但是我想我們都得保護自己。

——《薔薇泡沫》

〆 寫作並不是一份寫意的工作。
〆 啊,凡是世事,人信是真,便是真,人信是假,便是假,有一個很玄的說法,叫假作真時真亦假。

——《歎息》

〆 多麼自私多麼殘忍。愛情會令人這樣盲目,那倒不如不愛的好。
〆 事隔多年,宛如別人的故事,別人的往事,那種淒茫的感覺。

——《小郭探案之茉莉香》

〆 只有少年人才會把感情看得天大。
〆 人到中年,至要緊兩件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愛情不是不值一文,而是實在太奢侈。
〆 都是聰明人,越是聰明,越會做出笨事來。
〆 多餘,已經到這種地步,男女之間切忌攤牌。

——《說故事的人》

〆 慘事真正發生,反而不再訴苦。
〆 如果他決定走,我也不能撕破臉大哭大叫。當然更不能抱住他大腿求他不要走,更不必應允他我會改過自新。因為這一切都不能挽回什麼。
〆 無論做哪一一類型的寄生草都是行不通的,小姐,但是,無論做哪一類型的人,你都可以站得住腳。
〆 感情受創傷後十多年,還在情緒低落時,做夢看到那男人冷冷同她說:“你不過是想我同你結婚,”雖然此刻他跪下求她,她也不屑,但她還是會做那個夢。
〆 黑如墨斗的將來也還是將來,如走人一條隧道,全黑,沒有一絲亮光,全靠雙手摸索,誰知道呢,也許前境一片光明,也許在這隧道裏跌一交,從此就出不去。
〆 並不惱怒,做職業女性要強大之原始本錢。
〆 悲哀充滿我心,我愛他,但我愛自己更多,不自救,人難救,忍辱負重於事無補,只會招致更大的侮辱,這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豔女依人》

〆 世上不是沒有好人,可是精神實在難以負擔,大家在工餘都希望與朋友嘻嘻哈哈,開開心心,誰都不想陪人愁眉苦惱。

——《尋找失貓》

〆 到了這種瀕臨分手時分,才知道同居的好處,真的立時三刻說走就走,與房東說一聲,退了租,搬回家,從頭開始,又是一條好漢。
〆 他的世界狹小,他把所有愛給自己,永不替人著想,這樣的人,即使腰纏萬貫,也相處,我是知難而退。

——《謠言》

〆 這一份工作,像所有不理想的工作一樣,一做便是一年多。

——《追求》

〆 女毫無疑問,女人越來越難做,我們一邊做一邊懷疑,可是沒法子,只得也做下去,心身不忿,但是還是得做下去。
〆 已漸漸同男人沒有分別:同工同酬、同等責任、同樣辛勞。
〆 那麼可愛的嬰兒,粉紅色的一團肉,將來還是難免生老病死,多麼沒有意思。
〆 生命多麼短促。紅顏彈指老,刹那芳華。
〆 世界若沒有孩子的話,真會沉倫。
〆 照照鏡子,很是感慨,有些人是不會老的,但我就不是。
〆 真是難得的,過後還能做朋友,還能有一聲招呼,很多戀人,事後就反目成仇,成為陌路人。
〆 丈夫是自己揀的,一切經過刻意安排,故意避開熱戀,加入理智的成分,互相尊重,愛護,照顧,是一種非常理想的關係,明澄愉快。
〆 在任何危急的情況下,包括戰爭,兒童總是犧牲品。
〆 有時環境會逼得一個人成長。
〆 碰見舊情人時,我永遠蓬頭垢面,舊情人永遠光鮮英俊。
〆 寂寞原來是那麼可怕的一件事。一鑽進牛角尖便難以自拔。
〆 現代人幸虧有工作,忙忙忙,做做做,總得與人結觸,日久生情,多多少少,有點理解,可以說幾句散散心,不比從前,女人有冤無路訴。
〆 我甚至不喜歡衣服有任何款式,我不想有人注意我。假如有人要記得我,我希望那是因為我的工作成績,不是我特別會穿、特別騷,特別耀眼,特別溫柔。

——《刹那芳華》

〆 各人對家的定義是不一樣的。
〆 夫妻距離遠一點,也有好處,淨是火辣辣的纏在一起,好容易樂盡悲生。
〆 假如你不救自己,沒人會救你。
〆 沒有家庭的責任,人不顯老。
〆 噯,周瑜打黃蓋,關卿底事?
〆 也許我們兩個人都自私,結了婚而不願放棄以前的生活方式。也許人與人之間根本不可能有真正的瞭解。
〆 女人想到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再樂觀還是惻然。至於我,因為早打了輸數,覺得一生已經完結,所有只有麻木,說起當年的事,象與自己全部無關,那一章書是完全翻過去了。
〆 世上永遠有例外,羅連赫頓四十歲還是紅牌模特兒,但是不是每個女人四十歲都前途似錦?有時是要照一照鏡子的。
〆 人同人的關係千絲萬縷,不是說走可走的。
〆 ——也許她們的男人已逼得她們走投無路。
——我不相信這世上有果斷的女人。
〆 稱讚別人不等於抹煞自己。
〆 但人在絕望的時候,再無稽的事都會去盼望一番。我的憂傷不為人知。
〆 哪一對夫妻的關係不微妙?
〆 孩子……這些生在紅塵中折墮的孩子,許多許多,都聽天由命,如飛絮飄落,生命是一種漫無目的浪費。
〆 這麼多女人,為著不值得的男人,鬧得醜態百出,腸穿肚爛,如一群撲火的燈蛾,焦頭爛額,萬分淒慘。
〆 不一樣?是不一樣,我運氣好多了,我生活在一個什麼都有的環境中,而她們,她們出自泥淖,墮入風塵。將我放在她們的處境中,可以想像我不及她們一半。
〆 向女人要錢用的斷然不是好男人,好男人是賺了錢來給女人用的。
〆 我們都為這類恐懼而付出龐大的代價。我浩歎,莫論是女醫官或是問題少女,我們都為怕寂寞而付出殘酷的代價。
〆 做人更是如此,這樣不滿,那樣不滿。嫌這個嫌那個,一回頭,半輩子已經過去。
〆 大麻能解決什麼問題?白粉又能幫什麼忙?一個人靠的意志力與一雙手。
〆 有人知道的委屈,便不算是委屈。
〆 明明不愛他,不相干的男人為我神魂顛倒,又有什麼樂趣?我並不是那種誤解浪漫的女人。
〆 我歎口氣,他以為我不在乎,在這種事上,全世界女人的反應都如一個模子裏印出來,分別只在涵養功夫深淺與反應安排是否得宜。

——《銀女》

〆 只不過生活窘逼之際,人人都會露出狠狠之態。
〆 性格控制命運,立定心思,總找得到道路。
〆 每個人總得老,可怕的是老大之後為生活不得不時時強顏歡笑充後生。
〆 只有對外貌極端缺乏信心的人才會誤會一盒胭脂可以挽救什麼吧。
〆 男人需心地好,愛惜婦孺,見識廣闊,有專業學問,以及經濟基礎,你說是不是。
〆 我只知道女人的七情六欲最好在三十五歲之前解決,以後好好做事理家,切勿作非份之想。
〆 記住,無論有多情急,裝作施施然,千萬不可給人知道你已無隔宿之糧。
〆 出來找生活,非得經過這種一層層試煉不可,這算什麼,還未開始談薪酬呢,良家婦女還不是一樣得關在一間房間同男人談錢。
〆 老是有衛道人士不知民間疾苦地責問受害人:“當日你不該上車。”是,當事人亦有錯,但當其時,不上車已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又下雨了。
〆 因不知事事背上身是多麼辛苦悽惶的一件事,她巴不得有人作主,樂得清閒。
〆 好吃多吃點,不好吃少吃點,下一頓很快又來,何必斤斤計較。
〆 公共交通工具擠掉的不單是脂粉,還有尊嚴。
〆 ——她見過願意等的女性,真是可憐,等男人離婚,等男人回心轉意,等男人恩寵有加。
——不,有就有,沒有拉倒,絕對不苦苦地等。
〆 見同事的時間,絕對多過見伴侶。
〆 手中有權,辦事能力自然高超,什麼都要問過上頭,天才都變蠢才。
〆 不做慣賊的人看到別人順手牽羊已經嚇得心卜蔔跳。
〆 可見前輩們說得對,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〆 誰不貪圖嫁得好,一生衣食無憂。
〆 一個人得到一些,也總會失去一些。
〆 一輩子是很長的歲月,保不定有什麼變化。
〆 ——可是有人看不起我們。
——呔,我還沒有空看他是否看得起或是看不起我呢。
〆 學會了一門營生,是傍身的本領,將來說不定可以派到用場。雖然有朝一日要用到這種本事也夠可憐的,不過至少不必束手待斃。
〆 不比窮家子女,一浪接一浪那樣接受淘汰試,讀書必須名列前茅,要不,就長得如花美貌,那樣,才能戰勝出身,出人頭地,找到合理生活。一生不知要捱多少批鬥:力爭上游是不自量力,精打細算變為太工心計,保護自身即是自私自利,簡直做什麼錯什麼,被欺壓得退往牆角,不外是因為無人撐腰。
〆 已經開口問他要錢,她在他面前,尊嚴蕩然無存。自尊與其一寸一寸賣給社會,不如一筆過賣給他。
〆 最危險的地方是她不知道自己處境有多危險,身後還有路的時候,她忘記縮手。

——《黑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